Paris Photo 巴黎攝影展


非常受歡迎的大衛林區主視覺


2012 年的冬天去了巴黎攝影展。基本上就是攝影界的大拜拜。很多創作者或是藝評家每年都要哀叫一次展場好擠無法好好看作品商業味好濃真是累人劈哩啪啦,但最後都還是會去拜 XD

巴黎攝影展是個商業展覽,是以藝廊銷售為主要目的,在開展之前甚至有些雜誌會做「如何在巴黎攝影展買作品」之類的專題,說明近年攝影作品在市場上的趨勢,指導買家買到能增值的作品之類的。我認不太得各家藝廊,只能專心看作品,看到喜歡的或是想再多了解一點的,就把作者名字抄下來。但是展場實在太大,加上去聽了幾場論壇,從中午待到晚上八點閉館也只看了一半左右...

除了各家藝廊的攤位以外,也有出版商的攝影書攤位,和一些固定的主題展覽。比方 RECENT ACQUISITIONS 展區,每年都會邀請三個國際機構來展示他們近期收購的攝影作品。SFR YOUNG TALENTS 則是展示 “SFR Jeunes Talents - Paris Photo” 比賽中脫穎而出獲選的四位新銳攝影師的作品。PHOTOBOOK AWARD 當然就是展出 "Paris Photo-Aperture Foundation PhotoBook Award" 入選的攝影書囉,而且每一本展出的攝影書都可以翻閱!這區其實是我逗留最久的一區,這些獨立出版品的設計、裝楨都很特別。去年很紅的 Afronauts 我也是在這裡第一次看到,當時對這本書還沒有任何概念,居然看到差點哭出來,實在是很吸引人的作品。除此之外,這次還有一區專門展出 Becher 夫婦的出版品,數量相當驚人。帶著朝聖的心情晃過去看,看完的心情好像看到神蹟哈哈哈。

論壇也滿有趣的,由幾位講者先分別做二十分鐘左右的發表,再進行提問或對談。講者有學術界的大學教授,也有藝術家。我去的那天西敏寺大學攝影系的 David Campany 教授也有發表呢!雖然有些講者是用法語發表,但可以借口譯機聽英語翻譯。

P.S. 展場裡的食物貴到嚇死人,如果要逛很久最好自備乾糧。
然後這裡有一點展場的小片花可以看~

入口處,展場的形狀像相機耶 

聽說這次的展場 Grand Palais 比上一屆好,上次更擁擠而且空氣不流通

展場一小角,這裡是書籍區,中間那排白色閱覽桌上都是 PhotoBook Award 入圍作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