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日誌

二零一二年夏末與秋




初來乍到,非常熱血。

生活上有兩大要事,首先是找到開學後的租屋處。在市郊一間當地住戶的 house 租了一間房間,與房東一家同住。能夠在 Brighton 市郊有棟含大院子的房子,這家人算是挺優渥的。房東太太柯琳來自加拿大,是位法律顧問,在新加坡所屬的銀行工作,通勤至倫敦上班。先生安迪來自澳洲,平時在巴黎從事保險業,約兩週回來度一次週末。據柯琳說,安迪並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他是個非常有才華的人,曾經寫過幾篇小說,會彈吉他、作曲,對食物的品味也很好,可惜最終還是無法靠這個領域吃飯。他們的獨生女葛瑞絲今年十五歲,正在準備普通程度證書考試(GCSE)。此試為申請 A level 課程的升學考試,而 A level 課程成績則是用以申請大學,所以 GCSE 在升學路上算相當重要的考試。除此之外,葛瑞絲希望 A level 能進倫敦的前段學校就讀,因此更需要維持高分,壓力也就更大了。雖然如此,她的職業目標是成為演員。從三歲開始學舞蹈、受過歌唱指導,她已經在一些倫敦的舞台劇和新銳導演的實驗電影裡有過演出經驗。即便在準備考試期間,她還是有許多試鏡和排練要參加。她說:「如果想要成為演員,最好在年輕時累積履歷。很多人長大了才想走這行,但沒有演出經驗非常困難。」實在是個超齡的女孩呀。當然,她也非常幸運,家裡有條件也願意支持她的生涯選擇。有趣的是,柯琳講英語是美國口音,葛瑞絲卻是標準英國口音,這個家真是十分國際化。

除了家人,家裡還養了一隻狗以及兩隻豚鼠,在柯琳一家出遠門時幫忙準備飼料、帶狗出去散步對我來說也是新鮮的體驗。狗狗 Pepper 聰明但非常容易過度興奮,是標準忠心耿耿、喜歡有人陪伴的熱情狗狗。另外,受雇處理家務的波蘭姊姊娜塔莉亞一週會來兩次。娜塔莉亞爽朗、做事乾淨俐落,已經在英國五年了,但一直以來都是做打工或是短期約聘的工作,和男友住在市中心的公寓。我搬進柯琳家不久後,另一間空房也搬進一位新樓友,英國女孩艾蜜莉。艾蜜莉從家鄉 Essex 被調來這裡工作一年。這也算是她首次獨立生活,有點戰戰兢兢。艾蜜莉吃素、練瑜珈,安靜害羞,喜歡寫作。有時她男友會過來度週末。之後,我偶爾會在上班時間經過她在市區工作的店跟她打招呼。

另一件要事,是找到攝影助理的工作。來到這裡的第二週週末,和朋友一起去隔壁鎮 Lewes 參觀藝術活動,剛好逛到一間攝影師的工作室。攝影師蘿西是單親媽媽,有兩個分別十歲和五歲的兒子。她主要拍攝在戶外取景的家庭照和商業兒童寫真,有時也接一些婚禮攝影。因為外景一個人拍有點吃力,她考慮找個助手,後來約了時間聊一聊,就開始每週一天的打工。內容通常是修圖、打掃,有外景的時候就一起出外景。有些有趣的經驗,像是在倫敦跟過一次婚禮、在倫敦的大飯店拍活動因此搭到有名的黑色計程車、有次去了英國難得的純沙灘、還有在攝影棚拍小小孩服裝型錄差點被小小孩們搞瘋。不過我其實並不習慣商業取向的快速修圖,語言在凡事要快速反應的拍攝現場也顯示出我的弱勢,其實壓力滿大的,有一陣子因此自我感覺非常不良好。當然,我還是很開心能有這些經驗。

其實應該還有第三件要事,那就是,開學啦!聖誕假期前的第一學期,是我覺得最吃力的一學期,因為 reading 最多而且還沒抓到打混的技巧,外加之前缺乏藝術史和創作上的學術訓練,自修也很不足,對一些基本語彙背後的意涵花了很多時間去理解。要感謝同樣來自台灣的同學 B,慌亂的時候有人一起慌亂真是安心。不是啦,有人一起用功真好,哈哈哈。

同學們分成 Full Time 和 Part Time 學生,FT 有六個人,一週主要上課兩天,除此之外也可以旁聽大學部的講課,課程一年結束。PT 一週一天課,總共兩年,所以我們各有一半的課分別跟 PT1 和 PT2 一起上。同學年齡層非常廣泛,有剛結束大學課程的學生,也有已經是職業攝影師、圖片編輯、或自己開公司的中年大哥大姐。到了這個年紀還渴望創作、學習的人,真的一點也不顯老,大家都好可愛,我有一群非常棒的同學,下課以後常常一起去酒吧,閒聊生活、討論作品。

過了一兩個月,有個深刻的體悟,"it makes no difference what city I'm in." 這個世界上大部分的人想要的東西是一樣的。不管文化背景有多不同,大家都喜歡和朋友相聚,大家都希望家人平安健康。除此之外有點哀傷的是,我的壞習慣還在,害怕的事情也沒有變得比較不怕。但我知道有些事情要保持一點距離才能看清楚全貌,仍然期待自己努力爭取來的新生活(或者某種形式的 gap year)能帶給我改變的契機和穩定心靈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