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便逛逛巴黎美術館及藝廊




巴黎攝影展期間有許多美術館和藝廊也有攝影或多媒體的展覽,以下列舉一些主要展覽現代、當代或攝影作品的空間,可以順便逛逛:


美術館

Galerie nationale du Jeu de Paume
國立網球場現代美術館,之所以叫做網球場,是因為過去曾是室內網球場的場地。美術館空間大小適中,逛起來很舒服。今年 (2013) 去有一檔超現實主義攝影師 Erwin Blumenfeld 的展覽。偷偷補充:這裡的地下室有免費置物櫃(投幣式,歸還鑰匙後會退回那種),大小足以放進登機箱,在巴黎算是少見(似乎因為恐怖行動的關係,許多公共空間的置物櫃已被撤除,現在連火車站都幾乎找不到置物櫃),真的有需要的話可以在行程安排上善加利用,比方說在最後一天搭車前去逛這個美術館~。

Maison Europeennee de la Photographie
歐洲攝影之家。原本以為應該很顯眼,所以聽同學說個大略位置就去了,最後稍微找了一下還問了路人才找到...(講歐洲攝影之家路人不一定知道,直接問路名比較準~找到以後發現其實建築不小,還算顯眼啦,只是天黑了而且他位在巷子裡我們一直找不到那條巷子...)

Maisons de Victor Hugo
雨果故居。有一層樓作為展區,我去的時候那檔展覽是關於 spiritualism 的作品和文件。除了展覽以外,樓上還可以參觀雨果家當時的裝潢、傢俱等等。這附近也有非常多小藝廊,可以慢慢逛。

Musée d'Art Moderne
現代美術館,同時有多檔展覽,但要分別買票。其中一部分叫做東京宮美術館 Palais de Tokyo 也是展現代、當代作品。


藝廊

Centre Culturel Suisse
瑞士文化中心。這間藝廊的空間不錯,是個 white cube,很適合攝影作品,我去參觀當時也確實是攝影展。有看到一些大師,例如 Richard Avedon 的作品,去的時候滿滿都是人!

Le Laboratoire
展覽空間適合大型雕塑、裝置或是動態影像的藝廊。

School Gallery Paris, Olivier Castaing
這間藝廊地點超妙,查 google map 可以看到一扇緊閉的藍色的門,按鈴進去之後是一條小巷弄,左右都是看起來有點年歲的建築,有點像一個小小舊社區,其中一間是展覽空間。這地點沒人跟我講的話是不可能發現的啊。


還有其他藝廊和美術館,有些沒來得及去... 不過當時都有系上老師推薦的展覽,好奇的話可以查一查!
Cité de l'architecture & du patrimoine
Le Bal
Musée Bourdelle


以下是文藝之旅地圖,如果認真逛保證三五天也逛不完,畢竟光是羅浮宮、奧賽和龐畢度就可以一間逛一天了,展品都豐富到不可思議...。喜歡現代藝術的話,龐畢度絕對不能錯過,尤其那一區附近非常多小藝廊,上述的 Centre Culturel Suisse 和 School Gallery Paris, Olivier Castaing 也在附近。建議先在巷子裡走走,再去龐畢度,因為龐畢度開到晚上。另外也建議先上最高樓層的展廳,眺望巴黎市景!

補充:預算有限的話記得先查看看對當期展覽感不感興趣和需不需要門票喔!法國即使是公立美術館入場也是所費不貲,雖然都滿值得的,但全去挺傷荷包(也很累)... 另外私人藝廊多半週日會休息,碰到週末去美術館比較不會撲空!



View Paris Arty Trip in a larger map